客戶問答

多層面的問答詳解,讓您能更深入瞭解電子商務的領域需知

Q-1:網域名稱的管理機構及相關說明:

「網域名稱」,簡稱「網域」或「域名」(DOMAIN NAME)。 網域可透過解析,對應到網站的IP位 址;而IP位址可說是網站的網路世界中的地址。一般來說,「網址」的意思與「網域名稱」差不 多,但還是有細微的差異。 網址代表網頁在網站中的位址,所以一個網址只會對應一個網頁, 但一個網域下可以有很多網址。
在網路的世界中,我們的網站會有一組IP位址,使用者可在瀏覽器輸入IP位址來找到對應的網站 。不過IP位址是一組不容易記憶的數字 (12個數字如012.345.678.901) 。為了讓瀏覽網站更容易 ,「域名」的概念便應運而生。有了網域,使用者不再需要記憶IP位址,而是透過輸入域名來找 到網站,就像在手機通訊錄裡輸入聯絡人名稱,就可以找到相對應的電話號碼一樣。
一般來說,「網址」的意思與「網域名稱」差不多,但還是有細微的差異。網址代表網頁在網站 中的位址,所以一個網址只會對應一個網頁,但一個網域下可以有很多網址。例如:大發網路資 訊有限公司官網首頁的網址為 https://www.888web.com.tw,而目前您正在瀏覽這頁的網址是 https://www.888web.com.tw/Index/AboutDomainName。雖然網址不一樣,但不論是此頁面還是首 頁,網域都屬於 888web.com.tw的,因為這兩頁對應到同一個網站,只是在網站中的不同位置。 因此網址不一樣,但卻有相同的網域。
網域名稱(DOMAIN NAME)就是網路世界的身份證,即通常所說的"網址"一詞 ( 例如: www.888web.com.tw是大發網路資訊有限公司所擁有的網域名稱 ) ,能讓客戶瀏覽貴公司網站, 全靠每一個網站有固定獨一無二的網址,也因為它的唯一及不可重覆性,因此網域名稱每個國家 均由政府單位或政府授權的機構負責統一管理及訂定規範,如台灣就由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 來負責,統籌管理及規範並再授權多家業者提供申請之窗口,欲知更詳情,請連結 www.twnic.net.tw。

Q-2:網域名稱的種類有那幾種?

  • (1)網域名稱為配合各行各業的辨識及管理,有下列多種型態如公司(.com),政府機構(.gov),民間 法人團體(.org),教育(.edu),電信(.net),個人 (.idv),娛樂(.game),地域性(.taipei)等等,而且 TWNIC 還會根據需要隨時增加不同類別型態,客戶可視需求申請所需的網域名稱。
  • (2)網域名稱除了美國管轄的沒有國碼識別外,其他世界 200 餘國均有自己國家的識別碼代號,如 www.888web.com.tw 有台灣國碼.tw,www.888web.com 是美國管轄,就沒有後面國碼,又如.jp( 日本),.hk(香港),.de(德國) …以此類推,欲詳細瞭解世界網路代碼,本公司特別精心設計全台唯 一版本,整合各國國名、國碼、時差、網路代號及 e-mail 代碼等供索取,歡迎來函。
  • (3)有很多相關業者會鼓勵企業能多申請不同屬性及不同國別的網域名稱,基於我們多年的經驗 ,我們不建議客戶如此做,因為這有違當初美國網域組織對國際網域名稱的區別、管理及規範原 則。當然其中也不能說一無是處,但請問有這麼多屬性,如此多先進國家,你可要每年花一筆費 用去註冊續用,而且作用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大,企業還是考量自己的需求去申請,如果全世界大 部份企業均申請美國網址,那你又如何來區分其企業所在地國別呢?

Q-3:網域名稱申請需知及費用說明:

  • (1)網域名稱是使用者的網路資產,只要申請核准並如期繳費,你將可永久使用,建議每次付二 年至五年期之費用較易管理。至於網域名稱的年費,視域名的屬性及國別而有所不同費用,費用 區間在NT$400~2,000/年之間
  • (2)本公司負責台灣網域名稱及國際網域名稱的申請服務,歡迎洽詢申請。
  • (3)擁有自己的網址,是提昇企業形象的表徵,好的網址及能與公司名稱、產品及性質相符的網址 ,更是人人爭先註冊的趨勢。網址的註冊是依循先註冊者有優先使用權(但以不侵犯註開的規範 為原則),如欲瞭解更多,請瀏覽臺灣網路資訊中心官網(www.twnic.net.tw)。
  • (4)建議不要使用免費贈送的子網址(如:123.888web.com.tw),因不是專屬於自己公司的獨立網址 ,這樣可能會省點小錢,但其對企業形象影響及日後產生的後續問題不少,甚至對於網站要做其 他行銷,可能會事倍功半。

Q-4:有多個網址可否指向同一個網站?

可以,多組網址可同時對應同一個網站空間的IP,至於組數的限定,隨著不同之網路ISP而有所差 異及隨時異動,但基本上可4組或更多。

Q-5:網址如何申請?

您可委託由為您建置網站之廠商代為申請或自行至「網域名稱服務廠商」之網站去申請,以台灣 來說,目前國內唯一統籌網域名稱註冊及IP位址發放之的組織為TWNIC(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 心),TWNIC將網域名稱的註冊業務授權多家網路業者代理,欲知詳細,請瀏覽www.twnic.net.tw